Facebook会成为下一个谷歌吗?

Facebook会成为下一个谷歌吗?

谷歌、Facebook,两家大型互联网公司,它们在定位服务上面的巨额投资,突显定位在网络和移动服务中的重要性日益增强。在2010年前9个月Facebook的营业利润达到约48%。Facebook的营业利润率甚至超过了谷歌在2004年首次公开募股(IPO)之前,其首次向公众公布的约40%的营业利润率。花旗银行分析师马克·马哈尼(Mark Mahaney)在一次采访中表示:“这份文件显示,Facebook的财务状况与谷歌在2004年上市之前的财务状况非常相似。”

另一方面,谷歌目前的年营收超过了200亿美元。在2003年上半年至2004年上半年之间,谷歌的年营收增长了140%,而后谷歌在2004年8月份上市。高盛在文件中告诉潜在投资者,Facebook在2012年4月前要么成为上市公司,要么因为股东数量不断增长而必须公开其财务状况。

在过去的两年里,编辑一直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:Facebook是否会成为下一个谷歌呢?

Facebook的历史

 1.2004年2月,Zuckerberg 和Dustin Moskovitz、Chris Hughes、Eduardo Saverin联合创建了Facebook。最初这一网站只是面向大学生而做,而且只限于用在仅有的几所美国大学网络间。到2004年12 月,Facebook拥有了100万的用户。

 2.2005年,Facebook将网络扩展至高校和国外的一些大学网络。到2005年底,Facebook的用户量达到了550万。

 3.2006年,Facebook的移动网站正式成立,到当年年底已经有1200万用户。

 4.2007年,Facebook建立了实体的礼物商店。此时,广告慢慢成为其收益的一部分。同年,开发者被邀请到Facebook的平台上开发程序。2007年10月,微软向Facebook投资2.4亿美元,持有1.6%的Facebook股票。

 5.2008年,Facebook拥有了1亿用户。同年,Facebook在全球提供21种语言的服务。

 6.2009年,Facebook超过MySpace成SNS网站老大。2009年年底,用户量达到3.5亿。

 7.2010年初,Facebook用户量超过4亿。同时Facebook流量超过Google 成为2010年访问量最大的网站。

Facebook社交定位走向成功

 谷歌是属于十年前的,互联网的下一代属于SNS,Facebook的创始人Zuckerberg一直秉持着这样的理念。作为其策略的一部分,Facebook把自己定位成全球最流行的LBS网络。在推出Places和Deals等特点之后,该公司不仅瞄准了较小的竞争对手,而且在谷歌宣布的增长领域之一向谷歌发动进攻。

 因为Facebook高达2亿多个移动用户,而且对这些用户已非常了解,所以该公司能够为商业伙伴提供更好的广告机会。而谷歌则在努力寻找通过社交方式笼络用户的正确途径。虽然谷歌移动地图、Places、Latitude和Android为现有的谷歌商业模式在移动领域增长提供了机会,但谷歌正在社交定位市场提供的潜力中丧失地盘。

 显然,Facebook建立了一项超过网络世界的服务,成功地进入了移动领域,现在向LBS扩展。它的成功必然令竞争对手恐惧,甚至对谷歌造成严重的威胁。

Facebook盈利能力超过相同成长期谷歌

 在去年的前九个月里,Facebook的营收达到12亿美元,比一年前同期的4.5亿美元增长了近180%。同期,Facebook的净利润由不足5000万美元猛增至3.5亿美元。 由于Facebook尚未IPO上市,因此它提供的财务数据均为未审计数据。

 谷歌目前的年收入在200亿美元以上,在2004年8月IPO上市之前,它在2004年上半年的营收同比增长率为140%

 Facebook用户已经超过5亿,绝大部分营收来自广告业务。高盛披露的数据显示,截至去年年底,Facebook现金和现金等价物超过10亿美元。在谷歌IPO前,该公司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接近5.5亿美元。


话题讨论:其实,Facebook与谷歌的营收也相距甚远。2009年,谷歌的收入达到236.5亿美元,而Facebook的预估收入却低于7亿美元。您觉得Facebook是否会成为下一个谷歌呢?
facebook美元
facebook
facebook vs google